正面網絡文化服務推介

面對網絡科技急速發展的年代,我們需協助青少年能合理地及安全地使用手機或各種電子裝置,而又不影嚮其身心發展及健康成長;故此,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講座、工作坊及活動,協助青少年培養正確使用互聯網的良好品格,應對青少年網絡沉迷、網絡欺凌及網絡安全等問題。

  1. 教師培訓:教師不時要處理學生網絡沉迷或網絡欺凌的問題,我們希望協助教師以「協商技巧」和「復和實務」的技巧去應對這兩大網絡問題。
  2. 家長教育:現今家長對網絡流行文化的認識愈來愈深,但面對子女機不離手的問題卻束手無策。我們的社工會透過不同的個案,讓家長認網絡沉迷的類型及當中的成因,以「談判技巧」教導家長與子女協商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裝置的技巧,並如何以「正面紀律」的管教技巧促進親子關係。
  3. 學生講座:在現實生活中,對人有禮、遊玩時識可而止及保管自己的財物是常識;同樣地,網絡上也要明白網絡欺凌的影響、了解網絡沉迷的影響、辨識網絡陷阱及建立安全的意識,從中了解各預防及應對的方法。
  4. 學生課程:透過學生課程,我們的社工可以互動的形式,與學生探討網絡安全、網絡沉迷、網絡欺凌及網絡色情的問題;而小學的課程更透過認識不同的品格,協助小學生以正確的態度成為良好的網絡公民。
  5. 小組訓練:沉迷網絡傾向的學生往往會有過度使用、戒斷反應、耐受性或負面效應的特徵,要協助他們一點也不容易。故此,我們主張從高危的學生入手,讓他們了解自己沉迷的情況,並從中逐步建立合理的上網習慣。

下載服務詳情

歡迎致電(2399 7776)/以電郵查詢有關內容。

受資助之計劃

「學生支授網絡計劃」(2011-17)

自2011學年開始,復和綜合服務中心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委託,推展一項名為「優質教育基金學生支援網絡計劃」。在這6年間,本計劃以正面紀律(positive discipline)為取向,促進及發展學校支援網絡,培養青少年自我規律的品格,提昇教師們、社工及家長處理青少年網絡行為問題及協助青少年塑造正面網絡文化。由2011至2017年度,總共有58所中、小學校參與本計劃。

在計劃中,我們集中在學生、家長和教師三大層面上提供預防性、教育性和補救性的工作。在學生層面,我們分別在中、小學校推行補救性的治療小組,協助長時間上網及社交能力稍遜的學生。在教育性方面,我們出版了「至正網絡課程教材套(中學版)」及「至正網絡課程教材套(小學版)」,培育中、小學生以正確的態度使用互聯網,讓教師與學生探討網絡欺凌、網絡安全、網絡色情及網絡沉迷的問題。同時我們亦推行預防性的活動,包括「正面紀律領袖訓練」及話劇訓練以推廣正面網絡文化訊息;「至IN大使」及「CARE大使」,以提昇學校對正確使用網絡的意識和認知。在家長層面,我們曾舉辦家長講座及出版「SMART瘋新一代 :家長錦囊」,提昇家長對網絡現況的認識及管教子女的技巧;在學校層面上,我們亦舉辦了校本和聯校形式的分享會,一方面提昇教師對網絡現況的認識,另一方面為教師提供應對學生沉迷網絡、牽涉網上欺凌及應對新媒體的方法。我們曾主領超過80場教師培訓、70場家長講座、60場學生講座,並負責主領超過70個學生沉迷網絡治療小組,參加者對服務評價甚高。

 

媒體區

報章報導:青少年網絡欺凌及校園欺凌行為研究發佈(05/07/2017)

19621157_453347831690371_4960863027424215059_o

資料來源:AM 730、成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都市日報、晴報、經濟日報、頭條日報

親子e學遊蹤

image
資料來源:https://www.hkedcity.net/parent/learning/ict/page_58f85308316e839a03000000

 

網絡文化懶人包(2017)

 

網上預約